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作为一家学院型、平台型科研机构和专科医疗机构,以其优秀的专业工作环境和学术环境,依托地处首都核心区的资源优势,凝聚了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志同道合的优秀学者和学界领袖,形成了以各专业领域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的专业团队,形成了医院在相关专业领域的领导性专业服务能力和跨学科创新发展的学术能力。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专业文化和专业能力的形成,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协作合伙人团队” (Multi Disciplinary Team, 简称“MDT合伙人团队”) 的创造性工作和由此所形成的多学科专业协作的工作能力,得益于医院专业文化下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


张惠蓉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首任院长,医院终身荣誉院长。曾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主任32年,是《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等9种眼科专业杂志编委。在视网膜血管病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血管炎症等各种眼底病和复杂疑难眼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是我国眼底荧光血管造影诊断和眼底病激光治疗的开拓者之一。


刘熙朴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熙朴医生是国际知名的眼科学者,在眼科与视觉相关多个领域及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医疗质量管理等方面均有建树。历任美国Allegheny大学眼科襄教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光眼专业组组长、眼科副主任,挪威特拉姆瑟大学教授,北京中医医院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兼)等专业职务,曾担任中华眼科学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眼科杂志》及《眼科》编委、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残疾人康复协会视觉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其工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美国防盲协会、美国老年病研究基金会、卫生部、教育部、人事部、挪威科学议会等国内外学术组织和政府组织的支持,是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的发起人和创建人之一,是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糖尿病慢病管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应用项目的发起人和核心专家成员,也是挪威FK基金会亚洲健康协作组织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


刘宁朴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国著名眼底病专家,是《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等多种眼科专业杂志的编委。擅长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的显微手术治疗。历任英国牛津大学眼科高级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副教授,美国杜克大学眼科中心博士后、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眼底科主任。


柯天力(Torkel Snellingen医学与公共卫生学双博士、副教授

眼科与公共卫生学专家,北京圣康华医学研究院、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眼病预防与控制研究方向负责人。毕业于挪威澳斯陆大学,一直致力于公共卫生、远程医疗和白内障的防治工作,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医疗战略”研究分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年龄相关性白内障防治的最佳战略”的研究工作。历任挪威特拉姆瑟大学临床学院副教授,眼科纵览(Survey of Ophthalmology)和英国医学杂志在白内障方面的评审专家,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公共卫生与流行病学高级顾问。


洛甫.龙德(Rolf Lund) 原挪威奥斯陆大学教授

Rolf Lund教授是视觉康复专家,挪威国家视听康复资源中心高级研究员,原奥斯陆大学教授。

Rolf Lund教授是北欧视觉康复模式的创建者和推动者。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视觉康复中心负责人。Lund教授1974年开始在挪威、瑞典倡导低视力康复服务,提出建立高品质、可复制的小规模低视力康复中心、广泛覆盖社区人群的理念,认为只有将高品质低视力康复中心建立在患者方便可及的众多区域,才能够为低视力患者带来有价值的帮助,让广大低视力患者享受到充分的低视力康复服务。在挪威和瑞典的工作成就基础上,Rolf Lund 教授成功地帮助西班牙复制了这一模式。目前,以挪威、瑞典为代表的北欧模式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低视力康复体系建设的成功典范,为众多国家所学习。

Rolf Lund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视光学院Gale R. Watson教授合著的The CCTV Book已成为低视力康复领域的经典著作;目前,该书的中文版仍然是我国台湾地区的低视力康复基本指导用书。>>> 详细


罗纳德.丹尼斯(Ronald P. Danis 医学博士,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眼科与视觉科学教授

Ronald Danis教授是眼科学与公共卫生学专家,是北京圣康华医学研究院、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糖尿病影像诊断中心的主要创建人之一。Ronald Danis教授曾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眼科影像诊断中心主任,是美国早期糖尿病治疗研究项目(EDTRS)的主要参与者之一。Wisconson大学眼科中心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研究的领导者,其领导的美国EDTRS研究奠定了现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诊断和激光治疗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