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治疗对于眼疾患者只是一个开始,因为不同眼疾带来的问题,全盲或低视力,都会为视障人士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出行、生活自理、学习、工作中需要的辅助器具的使用,这些问题对于视障人士来说是除医疗需求后急需解决的问题。需要用专业量表,进行系统性评估,再制定阶段性康复计划,阶梯性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和教育中出现的问题。


视觉障碍康复科开展以视损伤为主的功能及教育评估和康复,设立有教育康复咨询评估室、定向行走评估室、康复室。提供视障教育方向评估及转衔以及定向行走技能康复。

主要服务对象是视力和视觉障碍的学龄前儿童,提供助视器康复训练、视觉注意力康复训练、视觉认知康复训练。定向行康复训练、融合教育康复训练在内的教育康复服务。

本科室采用专业量表,对进行医学治疗后患者重新进入家庭和学校生活及工作所需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如:感觉技能、嗅觉技能、触觉技能、生活自理能力、盲文及定向行走技能。针对患者不同视觉情况评估后,制定符合不同年龄段需要的个别化康复计划。采用医疗与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评估及专业教育康复训练,帮助患者可以尽快的适学习和生活变化,提高生存质量,实现自我价值。

本科室根据视觉障碍康复科的功能及教育评估意见和康复计划,采用医疗与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系统化的医学康复和教育康复训练(包括感觉技能、嗅觉技能、触觉技能、生活自理能力、盲文及定向行走技能的康复训练),帮助患者可以尽快的适学习和生活变化,提高生存质量,实现自我价值。为患儿提供定向行走技能康复。


团队简介:


Guillaume Gauvain和Delphine Gauvain夫妇于2002年从法国来到中国,投身于在中国的视障儿童康复事业。二十年来,Guillaume Gauvain和Delphine Gauvain的工作不断赢得了中国社会的支持。

2021年底,Gauvain夫妇带领他们的视障康复团队中的部分骨干成员加盟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负责“视障康复训练中心”的组织建设工作。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儿童康复中心“视障康复训练中心”作为一个医教结合、医教融合专业发展的科研和专业服务机构,将为视障儿童提供更加广泛和深入的专业帮助。


教育康复咨询师简介:


曲婕姝:康复咨询师。特殊教育学士。多次赴香港及美国进行视障教育康复学习。专业特长:视障儿童早期干预康复训练、家庭教育康复咨询。

方志琴:康复咨询师。幼儿教育学士。专业特长:针对视障儿童的游戏康复训练、多障儿童语言康复训练。


更多阅读:


定向与行走技能训练:

定向行走是运用感觉来确立自身位置与其身处环境中所有的明显物件之间关系的过程。定向是指视障人士怎样知道自身位置及需要前往的目的地的位置。

行走是指从自身所在地前往需要到达目的地期间所使用的方法或者工具(如公共交通、领路法、使用盲杖、导盲犬…)先有定向才有行动,没有定向的行走,结果只会迷路、徒劳、费时,甚至发生意外。

定向行走就是指视障人士独立行走的概念和技能,使其在任何环境及各种情况下均能安全、快捷且雅观的独立行走。

本科室针对不同年龄段患者的定向行走需求,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计划并进行训练,分盲杖使用前技巧和手杖技巧。定向行走训练能培养视障人士积极自信的生活态度,拓展视障人士社交圈,增强独立生活能力。

教育康复帮助患者积极融入医学治疗后的生活和学习,触达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