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是一个以视觉康复为特色的综合性教育康复训练服务单位,由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创建。

该中心在儿童康复医疗的基础上,开展视觉康复训练、言语语言康复训练、注意力康复训练、记忆康复训练、感知动作训练、行为矫正训练等方面的教育康复训练服务,为患儿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康复训练服务。

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重点服务对象是与视觉相关各类脑功能发育障碍儿童,包括存在注意力困难、学习困难、感觉统合障碍的患儿。

儿童康复训练中心提供面向儿童个体的康复训练服务和面向学校学生群体的教育康复咨询服务。


一、 面向儿童个体的服务


A. 服务内容:

1、视觉功能障碍的康复训练:

视觉是儿童与世界建立连接的独特窗口。与人的其他感觉功能相比,视觉能让孩子从更多关键维度去认知世界,塑造自己。

视觉在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视觉障碍儿童在运动技能发育、概念形成、言语语言、注意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等各方面都产生特征性的迟缓或障碍。

本项目在对视觉障碍元素与形式分析和医学康复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儿童的教育阶段和智能发育状态,为存在视觉障碍的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康复训练,包括视觉注意力、视觉记忆、视觉辨识、视觉认知、视觉与运动统合功能、学习技能等内容。

2、言语语言障碍的康复训练:

儿童言语语言障碍与儿童的视觉功能发育障碍与听觉功能发育障碍都密切相关。儿童言语语言功能发育障碍与视觉功能发育障碍的关系是一各长期被忽视的内容。实际上,在言语语言学习过程中,儿童需要通过视觉模型或视觉参照来理解语言及文字的含义。

北京圣康华儿童康复中心发挥其在视觉康复领域的专业特长,将视觉康复治疗融合在儿童语言言语康复训练的过程中,为这些儿童提供更加全面的康复帮助。

儿童康复训练中心重点面向0-7岁存在言语-语言发育障碍的儿童,提供包括视觉、听觉、言语、语言、认知在内的体系化的康复训练服务。

康复训练的课程包括视觉健康元素分析与康复训练课程、听觉教育康复课程、言语教育康复课程、语言教育康复课程、认知教育康复课程、沟通教育康复课程、听觉-言语综合课程、听觉-语言综合课程、听觉-认知综合课程、言语-语言综合课程、言语-认知综合课程、语言-认知综合课程、综合教育康复课程。

3、注意力困难及学习困难儿童的康复训练:

本项目的主要服务对象是5-12岁存在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学习障碍(LD)、感觉统合功能障碍的学龄前和学龄儿童。

康复训练的内容包括视觉健康元素的康复训练、注意力训练(广度、选择、转移和分配;视力追踪、听力追踪、视-听追踪)、认知训练(复述策略、精制策略和组织策略)、元认知训练(计划、监控和调整)。

康复团队以“认知训练”为核心,遵循儿童认知发展规律及心理发展特点,以注意力训练、认知训练和元认知训练为主要手段,结合心理咨询及情绪管理等为辅助手段,形成了以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团队。[知识链接:元认知训练]


B. 服务形式:

1、在儿童康复中心的康复训练:

包括一对一形式的康复训练和小组形式的康复训练。

2、远程服务:

在面对面康复训练及对儿童家长进行系统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使用融合了“专业精准康复”技术的互联网云平台,为部分有需要的患病儿童提供包括预防、评估、训练、康复咨询在内的在线教育康复服务。

3、通过协作专业机构提供服务:

北京圣康华儿童康复中心利用其自身的专业资源及技术优势,

北京圣康华儿童康复中心通过与这些康复机构间的专业合作(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质控管理等),为不同地区的患病儿童提供便捷、规范、有质量保障的属地化康复服务。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发挥地处首都核心区及自身的专业技术资源优势,接受全国各地不同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儿童康复转诊。

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质量管理服务技术,可以为社会其他教育康复服务机构提供包括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质控管理在内的学科建设服务,为各地的有康复需求的儿童提供服务可及、费用可担、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高质量儿童教育康复服务。


B. 面向学校的服务


儿童教育康复中心提供如下专业服务:

① 视觉健康筛查与健康管理服务;
② 学习困难筛查与健康管理服务;
③ 视觉障碍、学习困难儿童的机构康复服务;
④ 特殊教育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服务进校区项目)。


教育康复团队: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儿童教育康复中心凝聚了北京地区优秀的教育康复专业资源,包括了来自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北京视觉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等专业机构的一批优秀专家学者。

北京圣康华眼科医院儿童教育康复中心是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实验室的专业合作单位,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教学基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