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康复中心学习困难专业组是一个融合了儿科保健、眼科医疗、视觉医疗、康复医疗、教育康复等多个学科专业资源的综合性服务单元,重点服务对象是存在学习困难、注意力困难、视觉功能障碍、感觉统合障碍等问题的患儿,提供高质量的医学康复与教育康复专业服务。


服务对象:


主要服务对象是7-12岁学龄儿童。

主要为存在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和学习障碍(LD)问题的儿童提供体系化的教育康复服务。

康复中心以“认知训练”为核心,遵循儿童认知发展规律及心理发展特点,以注意力训练、认知训练和元认知训练为主要手段,结合心理咨询及情绪管理等为辅助手段,形成了以临床、科研、教学三位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团队。

教育康复训练的内容包括注意力训练(广度、选择、转移和分配;视力追踪、听力追踪、视-听追踪)、认知训练(复述策略、精制策略和组织策略)、元认知训练(计划、监控和调整)。


服务特色:


儿童学习困难可能是多种原因综合影响的结果,健康因素是首先需要明确和治疗的问题。

影响儿童学习能力的最常见健康因素是视觉功能障碍,这是由视觉健康在儿童学习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决定的。

人类对外界事物的感觉、领悟、储存和记忆的信息中,超过80%的信息来自于视觉信息。在人类的学习过程中,超过90%的知识是通过视觉系统获取的。在人类的大脑活动中,超过一半的大脑区域参与了视觉信号的处理。

因此,视觉健康不仅与眼健康有关,也与脑健康有关。视觉与儿童发育的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在儿童注意力、记忆能力、言语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学习能力、认知能力等基本能力的发育过程中,视觉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如何理解学习困难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