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康复是在康复医生或专科医生指导下的康复治疗,通常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物理治疗

物理治疗(Physical therapy,简称PT)主要解决运动的功能问题。

主要训练粗大运动,特别是下肢的功能,利用机械、物理手段改善残存运动功能,抑制不正常的姿势反射,诱导正常的运动发育。


二、作业治疗

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简称OT)是应用有目的的、经过选择的作业活动,对由于身体上、精神上、发育上有功能障碍或残疾,以致不同程度地丧失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的患者,进行评价、治疗和训练的过程。作业治疗的目的是使患者最大限度地恢复或提高独立生活和劳动能力。

训练上肢和手的功能、眼手协调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以提高日后的职业工作能力。


三、言语治疗

言语治疗(Speech Therapy,简称ST),简单地理解,就是帮助有沟通问题的人提高沟通的能力。

包括发音训练、咀嚼吞咽功能训练。对于语言功能障碍要争取在语言发育关键期前进行。个例训练与集体训练相结合。


四、视觉治疗

视觉治疗(Vision Therapy, 简称VT)指中枢神经系统病损的“神经康复视觉治疗”,简称“神经视觉治疗”,是神经康复医疗的一个重要分支,是 针对存在视觉功能障碍的儿童脑发育障碍患儿的康复治疗。>>> 详细